苏某RS

即将回归,准备迎接沙雕旋风吧!

【盾铁】钢铁之心(冰与火之歌AU)

13.胡话,女官和南瓜


得知玛利亚怀孕的喜讯时,斯蒂夫也很开心,拜拉席恩家族人丁不旺,巴恩斯对每位姑娘都报以真爱之名,不肯安定下来,与佩吉的婚约还有一年,史塔克家的孩子,来得正是时候。

霍华德只顾对着夫人的肚子发傻,斯蒂夫已经暗自掰着手指考虑送给小史塔克的礼物。

佩吉坐在他身边,一眼望穿了他的心思,伸手摸摸未婚夫的头发。

斯蒂夫握住她的手,笑着说出他的推测。

这个孩子,会继承玛利亚的美貌,霍华德的智勇,会有明亮的眼睛,柔软的头发,笑容像是夏季的风……

托尼满足了他所有的希冀。



木箱拼就的简陋床铺上,少年发出一声呜咽,蜷缩了身体。

斯蒂夫从往昔里回神,急急走回床边,伸手抚上托尼的额头,他柔软的黑发乱蓬蓬地黏在额头,伤口引发的高热让这少年时而清醒时而迷糊。

从那样的高度坠落到石板上,竟然只是摔折了一只左手,斯蒂夫在心底感谢先民之神。

少年把滚烫的额头贴上斯蒂夫冰冷的手指,为了替托尼降温,他刚才用手攥了一会儿雪球。

这些许的凉意让昏迷的少年微微睁眼,对着坐在床边的斯蒂夫露出微笑,可是目光却落在他身后的某个地方。

斯蒂夫担忧地皱眉,微微俯身,轻声问道:“胸口疼,还是手疼呢,要不要喝点水?”

托尼枉顾对方的提问,自顾自地笑着:“嘿,美人儿……”

斯蒂夫眨眨眼睛,苦笑道:“昨晚还叫我冰原熊,怎么,这次我又成了美人儿?”

掌下的额头依然滚烫,已经一天一夜了,如果再不退烧的话……斯蒂夫紧皱了眉头,决定等托尼熟睡,再出去搜寻一下橡木盾其他房间,是否有药物可用。

“美人儿……”托尼扯住斯蒂夫的袖子,哑着嗓子笑。

斯蒂夫暗自叹气,轻轻地抚过少年的黑发,柔软的发丝从掌心滑过,少年对他露出微笑。

他果然继承了玛利亚的所有美貌,托尼的眼睛清澈却又迷离,似乎他已对你的一切了然于胸,却又不屑点破,少年的轮廓还带着孩子气的柔和线条,让他的眉眼看起来更像他的母亲,可是他高挺的鼻梁和紧抿的唇,又承自史塔克家的血统,坚毅而勇敢。

霍华德和玛利亚的生命,在这个孩子的身上延续。

丝毫不能体会斯蒂夫的一颗拳拳之心,托尼抬起一只手指搭在唇上,嘻嘻笑着:”嘘,我,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斯蒂夫小心地托着他骨折的左手,嘴里应和道:“哦?是什么,托尼?”

托尼伸出右手,揽住“美人儿”的脖颈,让他俯身下来,贴着他的耳朵。

“我老爸,是霍华德*史塔克,北境守护。”托尼神秘低语。

斯蒂夫忍不住笑起来,点头应道:“是啊,是的,大人,您的父亲是位了不起的战士,他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人。”

托尼笑着,不肯让斯蒂夫坐直身子,继续道:”还有,我父亲……”

少年突然沉默了,斯蒂夫疑惑转头,托尼抿着嘴唇,长长的睫毛微微颤抖。

“其实,我父亲他,恨我。”


……



“我父亲恨我。”斯坦捻着羊皮纸,身体随着车厢的颠簸而摇摆。

车帷旁的青年男子恭敬地跪坐在角落,三天前,他还是贾维斯的随行学徒,几天后,他会成为临冬城的学士大人。

只因为,他在某个被惨叫和鲜血弥漫的夜晚,偷偷帮铁甲骑士打开了通向城主卧室的闸门。

“他从没正眼瞧过我,因为我的母亲身份卑贱,可他也知道,我是他众多子女中最像他的,无论是相貌,还是性格。”斯坦继续说着,目光在羊皮纸上反复浏览,贪婪地阅读每一个微小的标记和每一笔勾勒的线条。

“所以,他将我丢弃在这野蛮寒冷的长城,期待这个与他一样阴郁残忍的生命,早早地被神魔召唤。”斯坦冷笑着,抽出压在手指下的羊皮图纸,叠在前一张上面。

“可惜啊,神没有听到他的祈祷,而是给予了我怜悯,霍华德*史塔克死了,我走狗一样的父亲嚎啕大哭,好像高贵的公爵才是他亲生的。”斯坦阴郁地嗤笑“可惜,霍华德活着的时候,根本连这老狗的名字都记不清。”

青年低顺地跪着,一动不动,像个栩栩如生的摆件。

斯坦闭了闭眼睛,他已不再年轻,灰败的脸色此时蕴含了病态的红,复仇的喜悦让他忍不住要找人诉说,而这个毫无背景来历的孤儿,是最佳人选。

伯爵再次睁眼,看着宽敞车厢角落跪坐的青年。

黑色的头发,不甚高大的身材,清秀的相貌,让他看起来,有一点像是少年时的霍华德,再加上那恭顺的态度,和无措的窘迫。

斯坦微笑,仿佛那个不可一世的史塔克,跪在他面前。

如果,他能有琥珀色的眼睛……

斯坦猛地转头,朝窗外的荒野望去。

伯爵大人最近无法入睡,那双眼睛,总是在梦里出现。

托尼朝他伸出手,用那双琥珀色的大眼睛望着他,就像十年前,斯坦刚刚进入临冬城,议事厅的烛火通宵达旦,从噩梦里醒来的托尼,会抱着枕头缩在斯坦宽大的椅子里,一言不发,只是在斯坦转头的时候,用那双大眼睛看着他。

“你不会丢下我死掉的,是吗?斯坦叔叔?”

伯爵猛地扯开窗帷,让荒野的寒风吹进车厢,冷却他跳动的额角和酸涩的眼睛。

临冬城的轮廓在遥远的山边若隐若现,明亮的灯火,让它在风雪里越发醒目,那是寒冷冰原最坚固富有的堡垒,那也是北境之尊的爵位所在。

未来的卡史塔克公爵。

斯坦扬起唇角,深深呼出胸口的那口浊气。


一声惨叫,突然划破静谧的夜色,缓缓前行的北境骑卫一阵混乱。

斯坦皱眉,朝车外喊道:“出了什么事?”

有人在车帷外瑟瑟回答:“大人,是,是汉默队长。”

斯坦一惊,对跪坐的学士点头,那青年掀起厚厚的帘子,伯爵探头望去。

为了抄近路返回临冬城,北境铁骑没有选择宽敞的国王大道,而挑了密林旁边的峭壁岩道,骑兵们翻身下马,小心翼翼地朝路边的矮树丛观望着。

阵阵惨叫从树丛之内传来,伯爵怒道:“汉默,汉默人呢?”

新提拔的副卫队长跑了过来,压低声迟疑道:“嗯,汉,那就是汉默大人。”

“什么!?”伯爵左右看看,并没有什么贼匪刺客奇袭“汉默搞什么鬼?他在林子里……”

斯坦咬牙,察觉到异样,骑兵卫们的脸色带着窃笑和窘迫,副卫队长只喏喏含糊。

那年轻的学士从队伍后头跑了回来,轻声在伯爵耳边低语:“汉默大人拉扯着佩珀女官进入密林,似乎起了争执,他的脸被划伤了,恐怕我得过去看看。”

斯坦的脸色如同天色一般阴郁:“佩珀呢?”

学士看着副卫队长,那身穿锁甲的壮汉低下头:“女官长,下落不明。”

“什么!?”斯坦的手杖重重戳在地上,他简直恨不得抽出佩剑再砍上汉默几刀。

见鬼的起了争执?呸,这个色胆包天的下贱胚,不过是一个女官,竟然慌不迭的在返回临冬城的路上,闹出这种荒唐。

小史塔克的尸体因为暴风雪的缘故,被深埋在橡木盾的城墙下,无法找寻。

罗迪和贾维斯的尸首,跟守夜人小队的尸体一起运出长城虫道,抛洒在野人出没的鬼影森林外围,就算他们侥幸生还,野人和猛兽们也会把他们撕成碎屑。

只有佩珀,这个精明过头的小小女子,竟然被她跑了!?

斯坦的眸子缩了缩,转头看着等在一旁的年轻学士,问道:“你……”

“赫尔穆特*泽莫,听从您的吩咐,大人。”

斯坦点点头,挥手道:“去吧,泽莫,去看看汉默队长的伤,其余人,继续前进,务必赶在风雪降临前,返回临冬城。”

泽莫学士领命躬身,骑兵们也重新列队前进,伯爵按住年轻学士的肩膀,登上车辕,低声道:”情况紧急, 汉默的伤如果太过沉重,你可见机行事……”

青年微微地点了一下头,拎起装了药物的鹿皮袋,车帷重重落下,滚滚的车轮前行,将丛林里的惨叫远远抛下。

泽莫拎起黑色的袍角,卷在腰间,迈开长腿,蹚进矮树丛,顺着那叫声朝山涧走去。


干涸的水道大部分被冰雪覆盖,细弱的山泉几乎被凝在冰霜之下,静默无声。

汉默倒在一块平坦的巨石脚下,捂着脸惨嚎,鲜血顺着他的指缝流淌出来,手臂和大腿也有深深割痕。

“大人,我是泽莫,请让我看看您的伤。”学士跪在哀嚎的骑士身边,伸手安抚地扶住他的手。

“救我,啊,快,救我,那个疯女人,啊啊啊!!”汉默大叫着,移开手掌。

一道深深的刀伤,皮肉翻卷地从汉默的右额一直滑到左边嘴角,葛雷乔伊大人的脸彻底毁了。

泽莫愣住,这种力道,真的是一个小小女官能使出来的吗?他打开鹿皮袋,取出止血药粉,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汉默大人的腰侧。

剑鞘是空的。

泽莫皱眉,脱口问道:“那女官抢走了您的佩剑吗?”

汉默还没开口,一只滴血的长剑便搭上了泽莫的肩膀。

“是的。”红发女官在他身后说道。

汉默的眼睛被血糊住,只能听到佩珀的声音,惊慌地喊了起来。

佩珀还没动作,泽莫抓起脚边的石块,用力砸向汉默的额角,一击,就让汉默大人再也没了言语。

细细的剑痕在泽莫脖颈上渗出血迹,佩珀的长剑却没再用力。

“你是谁?”佩珀问道。

泽莫丢下石块,缓缓举起双手,跪在地上,慢慢扭头,一双眼睛里满是泪水。

佩珀挑眉“你是……贾维斯大人的学生?”

“是的,我是罪人泽莫。斯坦伯爵用老师的性命威胁我,他说只要我听他的话,回到临冬城,他就会释放老师,判以流放之刑。老师待我如子,我不能弃他于不顾!”

佩珀握紧了剑柄,冷声道:“斯坦骗了你。”

泽莫瞪大了无辜的双眼,惊恐道:“什么?”

“贾维斯,已经死在长城了,是汉默杀了他。”佩珀瞥了一眼汉默的尸体,咬牙道“如今,你也算是给你的老师报了仇。”

“什么,老师死了?”泽莫跌坐在地,泪水夺眶而出,他紧紧抠住地上的碎石,哀哀道“为什么,为什么骗我,老师他,不过是个醉心秘技的学士,为什么一定要杀他呢?”

“斯坦背叛了史塔克家,谋杀城主,你的老师,以及史塔克家族所有的属臣,都会被斩尽杀绝,你也尽快离开吧。”佩珀收起长剑。

“女官大人,您要去哪里?”

“去杀斯坦。”佩珀的浅色眸子如冰般寒冷。

“你杀不了他的,大人。”泽莫擦擦眼泪,站起身来“铁骑卫不离他左右,为了尽快赶回临冬城,他昼夜不停,车厢里至少有一个人服侍守卫,我在他身边两日,从未见他休息片刻,而一旦他进入临冬城,我想您更难以得手。”

佩珀皱眉回身,微微举起剑尖“他杀了我的亲人,没人能阻止我复仇。”

泽莫摇头“我并非阻止你,而是不想你贸然行动,白白送命,我们一起,也许能有别的方法。”

佩珀狐疑地打量他“你要和我一起?”

泽莫黯然道“我不过是白港城外的一个乞儿,穷困无依,顽疾缠身,是师父救了我,给我衣食,授我技艺,斯坦看中我的医术,希望我能在他身边充作学士,我如果在他身边做内应,女官大人您,可否联络城主的旧部?”

““旧部?”佩珀迟疑。

“临冬城内,大多是斯坦伯爵的部下,卡霍城又是他家族的封地,城主大人虽然年幼,也许,其他封地的属臣,会念在老爵爷的情分上,讨伐叛逆?他们难道能眼睁睁看着史塔克家的领地,落入斯坦这个叛臣的手里?”泽莫正色道。“而女官大人您,就是斯坦叛乱的最好人证。”

佩珀眼睛一亮“如果证明了斯坦是叛臣……”

泽莫点头道“连国王大人都不会袖手旁观的。”

佩珀皱眉:“可是斯坦马上就要回到临冬城了,一旦他回城,就会传讯君临,捏造托尼的死因。”

泽莫思考片刻,继续道:“所以我们必须尽快先联系到一位领主,讨伐临冬城,哪怕做出声势也对我们有利。”

佩珀抬眼:“尽快,可是这里离各大领主的封地都太过遥远,除了……”红发女官突然停住。

泽莫点头微笑:“没错,最近的,就只有最后壁炉城的伊万*安柏男爵了。”


…….



斯蒂夫摸索着走在弃堡的走廊,背上扛着捆扎成一团的破旧帷幔,橡木盾太久无人驻守,能取暖的就只有未风化的残破窗帷。

风雪在石壁的裂缝中呼啸而过,刺骨的寒冷并没带给斯蒂夫太多困扰。

复生的身体,让他几乎感觉不到困顿和寒冷,只是心沉甸甸的隐痛。

他推开旧仓库虚掩的门,朝床榻上望去,托尼被包裹在重重的皮毛和斗篷里,只露出半张红通通的脸孔,沉沉睡着。

斯蒂夫轻轻展开窗帷,将漏风的木门包裹,又蹑手蹑脚地拨动灶火,让火烧得更旺些。

弃堡议事厅里那些吱呀作响的老旧桌椅,统统变成了取暖的燃料。火上的瓦罐里雪水翻腾,斯蒂夫带的干粮所剩不多,得全部留给托尼,风息堡公爵对着角落里颜色诡异的麦粉叹了口气,抓了把雪,搓洗干瘪得毫无水份疑似南瓜的植物根茎,这是他在硕大堡垒里唯一的收获。

“……那是恶魔的食物吗?”沙哑的呢喃如梦呓一般。

斯蒂夫转头,床上的少年侧着头看他,琥珀色的眼睛清亮无比。

“你醒了,觉得怎么样?”斯蒂夫丢下干南瓜,抹了一把手上的水渍,走到托尼床边。

“好极了,飘飘欲仙。”托尼哼哼着回答,看着斯蒂夫笨拙地呵气,想把手弄热一点再触碰少年的额头。

“你可以把手伸进我的毯子里。”托尼动了动,发现他的左臂被什么东西捆住了。

“我怕你睡着的时候乱动,所以我固定了一下你的左手,它骨折了,记得吗?你不能随便移动它,会长歪的。”斯蒂夫认真地解释着,小心翼翼地把手指探进皮毛的边缘,似乎担心这一点点寒凉会加重托尼的伤痛。

“你捆住了我?如果我不是这幅鬼样子的话,可能要胡思乱想了…….”托尼疲惫地闭着眼睛嘟哝。

“你的样子很好。”斯蒂夫把稍暖和些的手指缩回来,抚上托尼的额头,停顿了一会儿。

好像是,退烧了,还是,没有呢?

斯蒂夫收回手,皱着眉头发愣,又伸出手摸了摸,还是无法判断,他俯身弯腰,像小时候母亲经常做的那样,用嘴唇轻轻触碰少年的额头,一触既分。

托尼猛地睁开眼睛,斯蒂夫一脸惊喜地望着他“你退烧了,托尼,感谢七神。”

丝毫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何不妥,斯蒂夫喜滋滋地坐在托尼床边,给他掖好被子。

“……我记得你之前曾感谢先民之神,你的信仰还真是多变。”托尼转了转眼珠,决定忽略额头上那块发烫的皮肤。

“只要能让你好起来,感谢恶魔也无所谓。”斯蒂夫干脆地回答,起身继续搓洗那块恶魔的食物,然后掏出匕首,小心地把那手掌大的干南瓜分成几小份,然后拿起其中一块,剁成碎末。

托尼望着他把那可怕的东西丢进瓦罐里炖煮:“我发烧了?”

“是的,烧了一天一夜。”斯蒂夫用刀尖搅了搅锅里的东西。

托尼盯着他的动作,继续道:“我发烧会说胡话,我说了什么?”

斯蒂夫喉头动了动,继续用刀搅动锅里的南瓜汤水“你说,肚子饿了。”

托尼觉得一阵疲惫,闭眼叹息道:“我一定说了很可怕的事情,还试图再一次杀死自己,不然,你不会把我裹成肉卷,而且从刚才开始一直不敢直视我的眼睛。”

搅动声停止了,昏暗的石洞里温暖而沉默。

“风小了些,说明更大的暴雪就要来了,橡木盾荒废太久,没有足够的物资能熬过暴风雪,你顺着西南的城墙下去,一直向西,就能到达黑城堡,喝完这碗汤,就出发吧。”

斯蒂夫没有回答,托尼喘息了一会儿,继续道:“有几个名字,请你牢记,贾维斯,佩珀,罗迪,哈皮,如果他们活着,请你保住他们的性命;如果他们死了,请你尽可能安葬他们。这样,我就感激不尽了。”

“你是让我去通风报讯,让他们再杀死你一次吗?”金发的骑士沉声问道。

“……你虽救了我一命,但我无需同你解释我的愿望。”托尼皱眉,扭转脸孔。

“如果你母亲知道你如此枉顾性命,该多么伤心欲绝?”

托尼猛地睁开眼睛,挣扎起身“闭嘴,谁准你提及我的母亲,你知道什…….”

“我只知道她得知有了你,拉着她的姐姐喜极而泣,她期盼你的到来,曾经在神木林对着七神日夜祈祷!”斯蒂夫站起身,大声说道。

托尼愣在那里,惊异地皱眉:“什么,你…….?”

“霍华德曾说喜欢女儿,玛利亚就给你织了很多金丝编线的小红斗篷,巴恩斯曾嘲笑他们万一生了男孩儿,那就糟了……”斯蒂夫的声音渐渐低下来,他喘息片刻,叹息道:”霍华德曾经给你取名安东尼娅,希望眼睛像你母亲,玛利亚说,如果是男孩子,就叫安东尼,我和巴恩斯可以带着你骑一匹小马,去狼林里追几只兔子……”

斯蒂夫走到托尼床边,眼角泛红,他伸出手,握住托尼无伤的右手,渐渐收紧。

“佩吉,佩吉可以教你射箭,我对天发誓,她真的是我们当中最棒的神射手,你的姨母……她曾经陪在你身边,一定觉得很幸福……”

托尼怔怔地望着他,泪珠从那双蜜色的大眼睛里颗颗滚落。

“你的降生,不是诅咒,托尼,我曾经见过你的父母,如何为了你的来临欣喜欢笑,因为我就在那里,跟他们一起,想象你的模样,期待你的到来。”斯蒂夫伸手抹去那泪水,轻轻揽住少年的肩膀。

“……骗子,说慌。”托尼靠在他肩头呜咽道,大睁着眼睛,握紧拳头,企图让泪水回流,却在朦胧的视线里,捕捉到骑士袖角的刺绣。

那是再熟悉不过的族徽,也是再熟悉不过的绣工,佩吉姨母轻轻抚摸那小小鹿角的模样,还清晰如昨。

“斯蒂夫……?”托尼喃喃道。

怀里的少年背脊突然僵住,金发骑士顺着少年的目光低头望去。

“……难道,你是,斯蒂夫*拜拉席恩?”

托尼怔怔抬头,眼前的金发骑士点了点头。

少年愣怔片刻,突然大笑起来,伤口因为震颤而刺痛,让他的笑容宛如哀哭。

“你还活着,你竟真的还活着!?哈哈哈,天哪,哈哈哈,这简直是神迹,哈哈哈,斯蒂夫,公爵大人,铁卫队长大人,你知道我老爹死前抓着我的袖子说什么吗?”托尼笑出了眼泪,斯蒂夫的脸色却变得苍白。

“托尼,那只是噩梦……”

“哈哈哈,我永远不会忘记,他在红堡的花园里,哈哈哈,对他八岁的儿子说:为什么活着的是你,而不是斯蒂夫!”

寒意随着少年的大笑在狭小的仓房里蔓延,窗外,暴雪挟狂风呼啸而来。


(下章待续)


PS:这一章写得好累心....感觉暴风雪在我头顶。

新出场的人物,泽莫大人,美队3那位反派,真正的扮猪吃老虎啊,斯坦伯爵有了他,我就呵呵了。

感谢孩子们的留言和转发,我都一一看过,努力回复,感谢大家的喜欢,目前只在微博和lofter首发。

希望能愉快的阅读,期待留言和猜想,爱你们,么么。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77 )

© 苏某RS | Powered by LOFTER